English

早日揭开“阿波丸”之谜

2000-04-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田永胜 我有话说

怀着极大的兴趣读完李树喜的专著《阿波丸之谜》(当代世界出版社),深深感到这是一部历史与纪实相会的作品。掩卷思考,心中涌起一种强烈的期盼:早日打捞起“阿波丸”,尽快揭开“阿波丸”之谜!

“阿波丸”是二战期间日本的一艘万吨巨轮。1945年2月,日本与美国达成协议,派遣“阿波丸”给日占区的盟军战俘和难民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而美军和盟军则保证不攻击“阿波丸”。但是,返航时,于1945年4月1日,在台湾海峡被美国潜艇“皇后鱼”号击沉。

由于“阿波丸”在被鱼雷击中仅仅3分钟后,就迅速地沉没了,2000多名乘员只有一人幸存下来。这就使得“阿波丸”事件成为“太平洋战争中最不可思议的事件”,其中隐藏着太多的秘密。如东京关于“阿波丸”装货和指定乘客的电报就发出3000多封,其中意味着什么?美国潜艇究竟是出于故意还是因为误会才击沉“阿波丸”?为何“阿波丸”这艘万吨巨轮会在3分钟后就沉没且只有一人脱险?“阿波丸”究竟装载了什么贵重货物?李树喜在书中以丰富的史料解答了“阿波丸”的绝大多数秘密,使我们可以了解“阿波丸”事件的前因后果。

现在看来,仍未揭开的最大秘密就是“阿波丸”究竟装载着多少贵重货物?对此,不同的消息来源都有一定的出入。美国《共和党报》1976年11-12月号特刊认为“阿波丸”装载黄金40吨、白金12吨、工业钻石15万克拉(合30公斤)等。台湾《中国时报》1976年11月21日载文认为,“阿波丸”装载金锭40吨、白金12吨、宝石15万克拉、美英香港货币数捆,工艺品40箱等。美国合众社1978年的消息称,“阿波丸”装载着除了价值5700万美元的锡之外,还有20吨铂、800吨钛、一些艺术品、15万克拉钻石、100盎司黄金、16吨金币。更令人感到惊讶的是,有美国人认为“阿波丸”装载着从中国劫得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

而“阿波丸”就静静地沉睡于我国福建省平潭牛山岛海底。1977年,我国曾组织打捞“阿波丸”,捞出3000吨锡、很多桶胶、私人用品、骨骸,打捞上来的物品中还有各方资料都没有记载的物品:云母5.661吨、铌钽1285.5公斤、黄蜡11公斤。但是,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并没有找到黄金、珠宝等贵重物品。这样,“阿波丸”仍然笼盖着很多未解之谜。

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们现在的技术条件完全可以圆满完成打捞“阿波丸”的任务。打捞起“阿波丸”,对于那些千方百计掩盖侵略中国和亚洲许多国家罪行的日本军国主义者来说,无疑是一记响亮的耳光。“阿波丸”上的财宝就是日本军国主义从亚洲各国掠夺来的。正如李树喜在书中所说的,“阿波丸”是一本厚厚的历史教科书,它记载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穷兵黩武,日本军政要员的骄横跋扈,日本军队在20世纪上半叶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人民的烧杀抢掠以及广大无辜百姓的苦难与血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